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勇者鬥惡龍八真是空虛的好遊戲

本篇同步發表於Bahamut討論區
Lag了四年的心得,勇八的畫面、系統的確是佳作,
但劇情...,如同前人所說的太短、原創性差。

玩起來感覺跟前作差了很多,這樣的設計反而變得很雞肋。
在此提出一些小弟的想法︰

走路會恢復mp的帽子,放在庫庫魯身上無限補血/傑西卡身上無限魔法狂轟,
怎麼用都實用對吧?但遊戲中有多少迷宮是長到必須依賴無限mp才能過的?
這代很多迷宮都可以用魯拉到達,而本傳最後不用走迷宮、裡關最後龍神王會幫補,
更何況裡關路又短,放個聖水就走完了,戴這帽子用處不大。

賢者之石拿到時已經近尾聲,補血用恢復魔法還比較快,
反正迷宮間隔短,MP都夠用,同理,杖技能的mp自然恢復也可以不用練。

尋找寶物的技能只剩盜竊之鼻,還變成全區域搜尋,而不是該樓層,
等於漏了一個寶物就要全區找透透,地圖也沒有顯示,使得走迷宮找寶物非常痛苦。

戰鬥方面︰
技能常用的就幾個,戰鼓打上去,什麼技能都是一樣的。
戰鬥節奏太慢,動畫一直重複,到後來看膩只想選擇動畫較少的基本技能。
不過這代敵人蠻強的,速度又很快,經驗值跟強度無正相關,要練功要挑地點打。

角色方面︰
三位夥伴和國王為旅程增添不少精彩,反而主角從一開始就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被國王使喚,看到有人擋路就碾過去,劇情推演也跟主角沒什麼關係,
唯一一次讓我感受到主角存在的,是打敗暗黑神之後,主角因為楊格斯說的話,
在神鳥背上笑了。

魔王很虛、動機也很虛,主角打暗黑神的原因只是為了解救公主跟老闆的詛咒,
隱藏結局僅安插一小段晚上與禮堂的亂入,之後完全一樣。
一同出生入死,性格分明的三位夥伴在結局客串護花使者,與故事主軸較為相關的傑西卡
跟庫庫魯,就看著與這世界脫節的主角離開了。
還好製作群將這樣王子塑造得這麼可恨,才能讓結局完全不出乎意料,也心安理得。
當楊格斯落下感動的眼淚時,我也流淚了,
這部好遊戲竟然就這樣結束在如此平實的結局中(表、裡都一樣)。
在主角與公主幸福的完美結局背後,其他人的幸福被略過了。

感想︰近幾年玩過最棒的RPG了,為什麼還是沒有成就感。
可能是因為這代的夥伴讓人印象深刻,但最後的結局卻只有主角的份而已。

楊格斯那誇張可愛的動作又對主角忠心耿耿的熱血個性真是太深得我心了。

吞食天地二 歷史的天空-Bug修正版

玩了這麼久最喜歡的還是清遠的歷史的天空 歷史的天空: 劇情很豐富,吞一吞二劇情都有了,還添加了不少演義內容 難度困難就很難了,開頭說得沒錯,修羅真的是自虐別輕易嘗試 小弟心血來潮把Bug修掉,順便把一些會卡的點清掉了(有可以降低難度的選擇) 下載連結 -----...